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政协有朵彩色的云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13 09:31:27 点击数:

2017113日以来,湖南省政协人的上空飘来一朵彩色的云。这朵绚丽多彩的云,给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带来了思想的洗礼、观念的更新、视野的开阔、交往的便捷、生活的快乐、工作的思考这朵内涵丰富的云,仿佛化作了春雨,滋润我们的心田,帮助我们成长。

政协云给我们带来红色的信念。人民政协是党领导下的政治组织,必须坚持以红色为底色,旗帜鲜明讲政治。政协云是湖南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履职的重要平台,在其建设运行过程中,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始终与党中央、省委保持高度一致,广泛宣传党的思想理论,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维护党的权威;始终围绕中心开展工作,主动服务大局,积极为党的中心工作建言献策,着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添砖加瓦;始终弘扬正气,唱好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大力宣传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在运用政协云的过程,就是接受红色教育的过程,就是用党的思想武装头脑的过程,就是提升精神境界的过程,进而更加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政协云给我们带来绿色的理念。人民政协为人民,人民政协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人民群众谋福祉,要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关注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贯穿于履职的全过程。一是聚焦绿色民本。通过政协云,政协委员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拓宽了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渠道。政协云将委员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微咨询、微建议、微协商、微监督,千万“微力量”汇聚起强大的合力,及时反映和解决了人民群众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坚持绿色环保。政协云关注绿色协调发展,关注与人民群众生活休戚相关的环境问题。比如,“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专题调研,政协云第一时间响应,马上发布热点话题征集问题线索,2018130日发布的第一个话题“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您的参与很重要”,社会各界反响热烈,2个月浏览关注突破26万人次,收到意见建议300余条。在调研过程中,政协云及时上传调研踏察动态、微视频和相关资料,不断报道从洞庭湖区各个地方传来的“微报告”,让社会各界关心洞庭湖生态环境的人士仿佛身临其境,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三是倡导绿色共享。自“更好推进我省产业扶贫”作为2018年重点调研协商监督课题以来,政协云对接“益村平台”和“为村平台”,开辟“聚焦产业扶贫、助力乡村振兴”专栏,通过互联网技术和网络直播平台,在邵阳、益阳等地举行系列直播活动,让省政协委员观察团成员在长沙通过政协云与当地干部群众“零距离”交流互动,了解社情民意,提出脱贫良策。同时,通过收集微建议、开展微协商、实施微监督,以及开设网上委员值班室等措施,全力帮扶困难乡村及群众,努力让乡村的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政协云给我们带来金色的收获。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人民政协要有新作为。政协云充分体现了湖南省政协的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担当作为。一是创新“掌上+”履职,树立新标杆新引擎。想要眼观八方,打开这朵云,“资讯”栏目可以足不出户知天下;想要建言献策,打开这朵云,“掌上提案”“微建议”“社情民意”可以畅所欲言护民利;想要博采众长,打开这朵云,“热点关注”可以广纳群策择良计;想要民主参与,打开这朵云,“远程协商”可以亲临现场真监督;想要扶贫帮困,打开这朵云,“助力脱贫攻坚”可以真实记录帮致富。政协云,正如其名,就如伸手可触摸的云朵,随时随地在掌心在指尖实现团结民主、履职为民。二是凝聚“全社会+”力量,体现新实践新作为。201816月,全省政协云用户登录达到356.5万次,浏览434.2万次,分享81.8万次,评论39万条,点赞163.8万次。政协云就像一张强有力的大网,把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凝聚社会各界的力量,用生动的实践,有力地彰显了政协力量和政协作为。三是厚植“互联网+”理念,拥抱新时代新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放眼未来,互联网技术必将全面融入并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政协云,不仅是湖南省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具体实践,是推动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在新时代更好发挥职能、体现优势的积极尝试,也是助力全省每一名政协委员主动结合“互联网”积极履职、服务群众的重要举措。政协云正怀揣着“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的光荣使命,引领着全省政协人主动拥抱新时代、拥抱新未来。

政协云给我们带来蓝色的思考。曾经流传一种消极的说法,认为政协就是歇气。其实,人民政协大有可为。从政协云建设运行的成功经验来看,政协工作只要找准角度、精准发力,就一定能够开创政协事业新局面。一是要在创新工作上精准发力。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并强调“唯创新者强”。正是创新,让政协云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打破藩篱、联通世界。政协工作要始终保持创新思维、创新热情,创新不分大小,每一次创新都值得鼓励和发扬,只有凝聚起每一份“微创新”才能获得推动进步的“巨能量”。二是要在民主监督上精准发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颁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省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深入开展协商民主和探索民主监督形式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极具操作性的指导意见。政协云开展的“微建议”“微协商”“微监督”工作,正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的生动实践。要学习借鉴这些好办法,将民主监督工作推向深入。三是要在把握话语权上精准发力。政协话语权是宪法和章程赋予政协组织及政协委员的民主权利,政协的履职舞台实质上就是一个行使话语权的舞台,用好话语权就是政协履好职的具体体现,就是政协提高影响力的有效途径。政协云为政协人打通了“话语场”,保障了“话语权。政协组织及政协委员要把握机遇,珍惜话语权,用好话语权。要用足政协云的丰富资讯资源,善学习,夯实“说”的理论基础;要用好政协云精准分析的“大数据”优势,勤思考,拓宽“说”的深度广度;要用实政协云建言献策的大舞台,多练习,锻炼“说”的掌控能力。

 

                                                        (湘乡市政协办公室副主任 谭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