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关乎民生 委员提案“接地气”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4-02-25 09:31:07 点击数:

0.jpg
刘奕委员就强化社区服务功能、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作提案发言。


    中国湘乡网讯(记者:陈茂)提案工作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手段,在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们都是充满期待而来,带着提案参会,其中饱含着对湘乡发展的智慧与力量。会议现场,有部分委员和集体提案负责人发言,发言内容包括政治建设、经济发展、社会管理、民生改善、生态环境保护等等。

    【提案关键词】强化社区服务功能 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现状】近年来,我市社区服务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新型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框架基本形成,但因我市社区建设起步晚、基础差。管理和服务相对滞后,社区服务中一些问题开始凸显。其中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工作任务繁杂。社区工作职能有21大项、108小项;二是经费缺口较大。社区收入来源单一,自身造血功能不足;三是区域划分欠当。在2003年的社区建设中,城中村多数改为社区,但因地域未分,造成社区中有社区等情况,加之部分新开楼盘与所在社区衔接不到位和小产权房存在,造成个别地方成了社区管理和服务的“盲区”;四是服务功能不强。我市社区服务内容相对单一,志愿服务、互动服务和市场服务还没能真正发展起来。

    【建言】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我市社区建设工作的领导,努力形成党委、政府领导,民政部分牵头,有关部门配合,社区居委会主办,社会力量支持,群众广泛推进社区建设的整体合力。二要理顺工作机制,推进社区居民自治。要明确社区工作职责,并赋予社区更大权限。三要创新服务模式,扩大公共服务的覆盖面。大力开展社会公益服务,并探索开展商业性服务。四要提升服务能力,适当调整社区区划。要搭建信息平台,并推进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五要加强队伍建设。拓宽社区干部选人用人渠道,加大公开招聘、竞争上岗力度,进一步优化社会工作者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