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湘乡金石镇状元塔修缮工程启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3-12-13 15:32:50 点击数:

54979d80d42ee32b862bedbbf67020d0.jpg
图为修缮前的状元塔 


e82d751dd80319e0490cccd389bc998b.jpg 
图为修缮中的状元塔
 

    中国湘乡网讯(通讯员:黄伟)日前,湘乡市金石镇启动状元塔修缮工程,该工程总投资近30万元,预计在2014年元月完工。

    状元塔位于湘乡市金石镇大湖村赵公桥组靳江河畔,建于明末清初,塔高17米,共七层。状元塔用花岗岩石砌成,塔式重檐式建筑,是当地民众为纪念本地才子王容高中状元而建。该塔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是我市现存的古文化建筑,2000年被评为湘乡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28年因遭雷击,状元塔第5、6、7层及塔刹被击毁,其他各层也不同程度受损,加之塔基常年受河水冲刷,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

    近年来,湘乡市政协和金石镇党委政府对状元塔的修缮工作高度重视,在原市政协主席周业贵等同志的推动及市文物局的指导下,为保护好我市这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决定启动状元塔的修缮工作。金石镇党委政府为此召开了专题会议,成立了状元塔修缮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专人负责。修缮工程严格坚持文物维修“修旧如旧”的原则,恢复到原来的七层。在拆除前对塔身的每一个构件逐一标号,确保拆下的构建能够复原。塔体内壁采用片石、三合砂浆进行垒砌,并在塔顶安装避雷设施。

    目前,该工程进展顺利,修缮一新的状元塔将在不久呈现在市民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