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小组活动

政协泉塘小组扶贫帮困“五年之养”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9 10:58:06 点击数:

(泉塘:邹旦红)湘乡市泉塘镇花西村2014年被列为省定贫困村,政协泉塘学习活动小组与花西村联点结对帮扶五年来,委员们想方设法帮助花西村兴产业、促脱贫,和贫困群众一起走出了一条“五年之养”的帮扶道路。

坚持扶真贫。帮扶初期,委员们坚持与村干部、党员组长一同入户走访,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建立详细台账,做到精准识别。在此基础上,深入分析每户致贫原因,并详细分类,按照“一户一策”制定帮帮扶措施,开展“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扶贫。同时,充分考虑贫困群众意愿,确保扶贫举措能够得到群众认同,注重处理好近期帮扶与长期脱贫的关系,建立长效保持机制,将好的措施办法固化下来,最大程度避免脱贫返贫。

坚持真扶贫。花西村是典型的农业村,村民普遍收入较低。精准扶贫开展以后,泉塘镇政协联工委主任、小组负责人曾虹同志带领本小组委员主动申请到花西村联点,下定决心要尽快帮助其摘除这顶“穷帽子”。精准扶贫,产业帮扶是关键。花西村先后引进花西农牧、腾源科技等企业落户,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50余人。2015年,听说隔壁村有致富能手有意发展蛋鸡养殖,曾虹和村党支部书记王松林第一时间上门洽谈,迅速吸引“花西农牧有限公司”落户花西村,该公司当年就吸纳了12户36名贫困群众就业,贫困户谢金华就是其中的一户。谢金华的丈夫患重病,治病耗光了家里所有积蓄,一家四口住在进出不便的老式土砖房里,属重度贫困户,谢金华曾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得知这一情况后,小组负责人和支村两委为她争取到了危房改造指标,帮她另选新址建起了新房。花西农牧招工时,又介绍谢金华到公司务工。有了舒适的新房和稳定的收入,谢金华重新燃起了对生活希望。贫困户谭新强、朱运生养殖的380多只鸭子,朱庭席种植的莲藕,小组的委员们帮忙找销路,甚至还变身成了销售员,送货员,很快就解决了鸭子、莲藕滞销的问题。朱庭席家的几万斤鱼苗滞销,委员们又帮他与省级龙头企业亚西亚公司联系,为该公司的长期供货,建立了稳定的销售渠道,切实增加了收入。除此之外,委员们还积极开展帮扶活动。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后,委员们共计认领“微心愿”50余个,每名委员个资助爱心物资均在5000以上。5年来,小组“三个一”帮扶共计帮扶80余人次,赠送爱心物资及慰问金50000余元。

泉塘组冒雨慰问贫困户2.jpg 

确保脱贫真。因为找对了路子,发展了产业,花西村原本闲置的荒地变成了“聚宝盆”。他们大力发展鱼苗养殖和花卉苗木种植,经过五年的努力,目前花西村已形成了以蛋鸡、鱼苗养殖和花卉苗木种植为主的产业发展链,先后成立了7个农业专业合作社,在有效带动41户贫困户118人脱贫致富的同时,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也有了明显提升。花西村于2016年成功甩掉了“穷帽子”。

  短短五年时间,花西村成功实现了从“省定贫困村”到“脱贫示范村”的华丽蜕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脱贫村。村党总支部书记王松林被评为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曾虹同志的帮扶对象之一朱庭席被评为“泉塘镇自主脱贫励志典型”,并被湖南都市频道专题报道。取得的这些成绩,离不开以曾虹同志任组长的政协泉塘工作小组的默默付出,他们是成功的指挥,是辛勤的服务员,五年来无怨无悔的坚持,五年来兢兢业业的付出一直带领村民们在脱贫攻坚道路上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