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告栏

关于进一步做好委员参与“三个一”扶贫行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30 16:59:59 点击数:

 

政协湘乡市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做好委员参与“三个一”
扶贫行动的通知
 
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委员学习活动小组:
根据省政协和湘潭市政协安排部署,全市政协委员参与“三个一”扶贫行动已全面启动。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今年7月21日省政协在江华县召开的第53次主席(扩大)会议关于进一步推进“三个一”扶贫行动的要求,结合全市政协工作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回顾总结前一阶段帮扶工作
“三个一”扶贫行动开展以来,各委员学习活动小组周密安排,精准对接,积极组织帮扶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各委员学习活动小组和政协委员积极把参加“三个一”扶贫行动当成与群众直接联系的重要手段,把“三个一”扶贫行动与市委、市政府扶贫工作有关决策部署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了帮扶效能。各委员学习活动小组要在前一阶段取得成绩的基础上,严格按照省政协和湘潭市政协的要求,认真组织一次“回头看”活动,对帮扶工作进行总结梳理,提炼经验,查摆不足,形成推进工作的长效机制。市政协各委室要加强督导检查,及时掌握委员的帮扶动态。
二、切实解决帮扶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
虽然“三个一”扶贫行动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推进中还有一些问题需要予以重点关注解决。针对“节日慰问去得多,平时走访帮扶少;直接上门送钱的多,针对个人脱贫的措施少”等问题,各委员学习活动小组要认真学习领会省政协第53次主席(扩大)精神,结合本单位帮扶实际,仔细查找自身在工作中的不足和矛盾,分析问题原因,研究解决措施,要深入实地调研,摸准贫困家庭的实际困难,制定困难户的具体脱贫计划,确保扶贫帮困举措落实到位,受助群众得到实惠。
三、积极推动“三个一”扶贫行动更好开展
1.加强协调推进,做好日常调度。各委员学习活动小组要把“三个一”扶贫行动作为当前和未来5年持续着力的一项履职重点。全市政协委员要在8月底前完成与帮扶对象的走访对接,确定一至两项群众最需要解决的实事,并提出明确的标准和完成时限。9月底,市政协办公室要将委员参与“三个一”扶贫行动工作情况汇总报湘潭市政协。
2.加强督导检查,实行动态管理。9月份,湘潭市政协将对“三个一”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对“三个一”扶贫行动工作实行动态化管理,将政协委员的结对帮扶情况上报省政协,省政协将在云平台上向社会公开。市政协也将组织专项督查,请各委员学习活动小组予以高度重视,准备各项报表和数据,迎接上级政协的督查。
3.树立先进典型,完善考核激励。一是市政协将委员参与“三个一”扶贫行动作为考核委员履职的重要内容,作为下一届政协委员推选的重要依据。二是对在扶贫行动中表现突出的委员学习活动小组和委员适时进行表彰奖励。
4.搞好两个结合,形成长效机制。即组织推动与个人自愿的结合。在“三个一”扶贫行动起始阶段,重点由组织统一安排、集中推动。全面展开后,逐步成为广大政协委员的自觉行动和“个人意愿”,最终形成“结穷亲、帮致富”的长效机制。
5.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市政协办公室将及时向湘潭市政协报送全市各委员学习活动小组组织开展“三个一”扶贫行动的相关信息,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纸、政协网站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广泛宣传“三个一”扶贫行动中涌现出的好典型、好做法,传递正能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全社会扩大政协影响、树立政协形象,全力推动“三个一”扶贫行动顺利开展。(有关经验做法和帮扶信息请及时报市政协办公室,联系人:邓英姿 电话:13787321299)
 
政协湘乡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8月30日